题名: 正常动物肝脏的射频消融实验

其他题名: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in normal swine liver: in vivo experimental study

关键词: 射频消融 ; 凝固性坏死 ; 盐水注射

摘要: 目的射频消融灶影像学及病理表现以及注射盐水对消融范围的影响.方法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实验猪肝脏进行射频消融,温度100℃,时间20 min.消融术后即刻进行增强CT扫描,术后饲养不同时间并复查CT,处死后行病理检查.结果 100℃温度下,消融灶最大径3.16 cm,注射盐水后最大径4.08 cm,二者差别具显著统计学意义.CT随访显示消融灶不同程度缩小.病理切片消融灶内呈凝固性坏死,CT显示为无增强病灶.结论射频消融在正常动物肝脏中可产生有效的凝固坏死灶.注射盐水可明显增加消融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