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颅外颈动脉螺旋CT血管造影的临床意义(附45例报告)

关键词: 颈动脉疾病 ;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 血管造影术

摘要: 目的报告颅外颈动脉CT血管造影(CTA)的初步经验,探讨该技术对各种颅外颈动脉病变的诊断意义,并在可能范围内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作小样本的对照。方法45例颈动脉CTA,经最大密度投影(MaxIP)及表面灰度成像法(SSD)行三维重建,其中5例在1周内作了DSA检查。结果45例颈动脉CTA检查,共得到90支血管图像。其中正常血管55支,狭窄血管31支,闭塞血管2支,颈内动脉动脉瘤1支,颈动脉体瘤1支。45例中5例行DSA检查,诊断结果与颈动脉CTA相符。结论在本组45例颈动脉CTA检查中,图像质量令人满意,达到诊断要求。此种技术基本成熟,可作为颈动脉分叉处疾病筛选检查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