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骨链和迷路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初步临床应用报告

关键词: 听小骨 迷路 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摘要: 目的探讨听骨链和迷路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的临床应用和局限性。方法采用薄层螺旋扫描(层厚1.0mm)、小视野(FOV=5cm)、密集重建(间隔0.1mm)技术,对14例正常和15例中耳病变患者行听骨链和迷路三维重建成像,包括多平面重组(MPR)、最小密度或最大密度投影(MinIP或MaxIP)和表面成像(SSD)。结果14例正常患者中对其中13例听骨链及8例迷路进行三维重建,听骨链重建显示锤骨柄和砧骨长突平行共同指向蜗岬,砧镫关节呈“L”形影,迷路三维重建显示耳蜗和三个半规管。13例中耳炎患者中9例胆脂瘤形成,显示听骨链不同程度的破坏,2例先天中耳畸形显示听骨链发育异常。结论螺旋CT三维重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