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MRS与血清PSA、PSAD相关性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correlation between MRS and serum PSA/PSAD in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 ; 前列腺特异抗原 ; 磁共振波谱

摘要: 目的分析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的MRS特征与血清PSA浓度及PSAD的相关性.方法 18例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证实的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在中央区设定兴趣区后利用3D MRS测定各兴趣区(Cho+Cre)/Cit的比值,计算出每位患者中央区(Cho+Cre)/Cit比值的平均值,与其血清PSA浓度及PSAD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Cho+Cre)/Cit比值和血清PSA浓度呈负相关关系(r=-0.140),无统计学意义(P=0.581>0.05),与PSAD也呈负相关关系(r=-0.494),有统计学意义(P=0.037<0.05).结论 (Cho+Cre)/Cit比值较低的BPH患者往往伴有较高的PSAD,通过两者结合提高前列腺疾病诊断的准确性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