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位骨化病例的放疗

摘要: 异位骨化(heterotopic ossification,HO)是骨科手术或骨、肌肉损伤后一种常见并发症,它可发生在髋关节、肩关节、肘关节成形术后,骨折,关节脱位,软组织创伤,脊髓或中枢神经系统外伤后[1].20世纪70年代起,人工髋关节成形术逐渐得以广泛应用,髋关节已成为HO最常见部位.HO通常影像学表现是包绕在关节周围软组织内的骨样密度结构.美国每年进行约20万例全髋关节成形术,其中30%左右在影像学上显示HO发生[2].多数HO都无症状,8%以上会出现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甚至丧失功能.国内全髋关节置换术后HO发病率为2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