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定量CT与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对老年患者骨质疏松检出率的比较分析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osteoporosis detected by DXA and QCT in elderly population

关键词: 骨质疏松 骨密度 腰椎 体层摄影术 X线计算机 密度测定法 X线

摘要: 目的 评估腰椎定量CT骨密度测定(QCT)与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DXA)在老年骨质疏松症的检出中是否存在差异,并分析其可能的影响因素.方法 对短期内行腰椎正位DXA和腰椎QCT 2项检查的108例老年人骨质疏松的检出率进行比较,通过腰椎CT对腰椎退行性变和腹主动脉钙化进行半定量分析.结果 腰椎正位DXA对骨质疏松的检出率为17.6%,腰椎QCT为44.4%,检出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单因素与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重度椎体骨赘形成可造成腰椎正位DXA对骨质疏松的检出率低于腰椎QCT,而年龄、小关节增生、棘突骨质增生、终板硬化、椎体变形及腹主动脉钙化对骨质疏松的检出率无显著影响.结论 腰椎QCT测量骨密度在老年患者骨质疏松的诊断中可能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