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内皮抑素在肺癌治疗中的应用

关键词: 内皮抑素 ; 肺肿瘤 ; 抗肿瘤机制 ; 实验研究

摘要: 1971年Folkman[1]首次发现肿瘤的生长依赖于血管生成,肿瘤细胞通过血管获得生长所需营养,血管为肿瘤转移提供通道[2],从此抗血管生成为肿瘤的治疗的领域.1997年O'Reilly等[3]首先发现内皮抑素(endostatin)能特异地抑制内皮细胞增殖和迁移,进而可以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这为抑制肿瘤的侵袭、转移找到了新的思路.多年来,国内外学者开展的许多有关内皮抑素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都表明其具有独特的抗肿瘤活性.现将近年来内皮抑素在肺癌治疗中的应用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