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B型超声影像评价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时超声声窗状况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The assessment of the condition by B-mode ultrasound before 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treatment

关键词: 超声检查 胰腺 创伤和损伤 高强度聚焦超声

摘要: 目的 观察在高强度聚焦超声(HIFU)实验性损伤猪胰腺组织时超声声窗的B型超声影像表现及不同状况下超声声窗上组织损伤情况,对HIFU治疗前超声声窗进行评价.方法 对7头家猪进行了HIFU损伤胰腺的实验,并根据HIFU治疗中超声声窗的B型超声影像表现将声窗状况分为"好、中、差"3级.由于评价为"差"的1头猪出现了明显的声窗组织损伤,故暂不进行HIFU治疗,而先行洗胃、排气后重新评价,直至达到"中"以上再行治疗.HIFU治疗结束后观察超声声窗上各组织器官大体损伤情况及病理表现,与治疗前超声声窗影像学分级进行分析,从而得出适合HIFU治疗的声窗评价标准.结果 对评价为"差"的1头猪行HIFU治疗后出现腹壁Ⅲ度组织损伤;评价为"中"的1头猪治疗后也出现了声窗上组织损伤,表现为腹壁Ⅱ度烧伤、胃后壁非穿通性溃疡.其余除治疗结束时腹壁有轻度发热外,未发现明显的声窗组织损伤.在各实验动物中均可见到靶目标胰腺的组织学损伤.结论 利用B型超声影像评价HIFU超声通道状况具有重要意义.对声窗状况差不可行HIFU治疗者,可采用一定处理方法待评价为"中"或"好"时再进行,评价为"中"者可能出现非靶目标区的损伤,应谨慎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