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原子弹”炸死肿瘤

关键词: 放射性粒子 近距离治疗 伽玛射线 放射性核素 恶性度 高危前列腺癌 内照射 早期前列腺癌 临床应用 放射治疗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放射性粒子是一种带有放射性的金属粒子,有一个米粒大小,长约4毫米,直径约0.8毫米,可以通过细的针管,种植到肿瘤中。这种治疗方法叫做近距离治疗,或者叫放射治疗的内照射。放射性粒子尤如原子弹,把放射性粒子植入到肿瘤中,让原子弹在肿瘤中"爆炸",消灭癌细胞。放射性粒子在临床应用最多的有两种,一是碘~(125),一是钯~(103),两种放射性核素都释放出伽玛射线,但是两种放射性核素的半衰期不同,碘~(125)的半衰期是60天,钯~(103)的半衰期是17天。两种常用放射性粒子临床疗效没有太大差别,但是对于生长快,恶性度高的肿瘤,理论上认为钯~(103)的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