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恶性肿瘤的放射治疗

关键词: 心脏肿瘤/放射疗法 快中子

摘要: 目的 评价放射治疗心脏恶性肿瘤的疗效。方法  1例原发性左心室恶性粘液性神经鞘瘤患者 ,姑息切除术后 ,以原发肿瘤部位为中心 ,采用AP PA(前后平行相对 )照射野行快中子放射治疗 ,2个野 /次 ,5 0ncGy/野 ,10 0ncGy/d ,共 11次完成 ,总DT10 0 4.95ncGy ,48d完成。结果 患者心脏功能恢复正常 ,随访 5年未见肿瘤局部复发和远地转移。结论 快中子治疗心脏原发恶性肿瘤疗效肯定。手术加术后放射治疗可明显改善心脏恶性肿瘤患者的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