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组织中Bcl-2和Bax基因表达与凋亡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expression of Bcl-2 and Bax g enes and apoptosis in oral carcinoma

关键词: 口腔癌 凋亡 Bcl-2 Bax

摘要: 目的通过对口腔癌组织及正常组织中Bcl-2和Bax基因表达及凋亡细胞的研究,探讨口腔癌组织及正常组织中凋亡与基因表达的关系.方法利用免疫组化法检测67例口腔癌组织标本及42例癌旁正常口腔组织中Bcl-2和Bax基因表达,利用TUNEL方法检测口腔癌组织标本中凋亡的情况.结果 Bcl-2、Bax基因在口腔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49.3%和47.8%;在正常口腔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3.8%和81.0%.Bcl-2、Bax基因在口腔癌组织及正常口腔组织中的阳性及阴性表达均具有显著性差异;二者在口腔癌组织中的阳性及阴性表达,其细胞凋亡的指数均有显著性差异.Bcl-2、Bax基因表达呈显著性负相关(γ=-0.4669).结论口腔癌组织中Bcl-2基因阳性表达时,其本底凋亡指数较阴性表达时低 ;而Bax基因阳性表达时,其本底凋亡指数较阴性表达时高,二者在细胞凋亡过程中存在着拮抗作用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