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CT血管成像静脉注射碘对比剂的原则和策略》的几点思考

其他题名: Some points on the article of principles and strategies of intravenous iodinated contrast agent administration on CT angiography

摘要: 诚如作者在综述中所述,近年来,CT设备在技术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单层螺旋CT到MSCT,扫描速度与完成一次设定范围的扫描时间均大大缩短.然而,作为CT检查的另一项重要技术:静脉增强的应用,却没有多少改变,如何更为合理、效果更佳却少有研究.作者在综述中提到了这一问题,并从碘对比剂的药代动力学到影响强化的不同因素对目前增强CT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的确应引起临床更大重视.然而,作者在论述中却忽视了增强CT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增强扫描的目的.实际上,增强CT扫描的目的主要可分为2个:血管结构的增强(包括CTA)与组织的强化,两者的强化目的不同,方法也不应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