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钢圈对急性出血性疾病的栓塞治疗作用

其他题名: The role of microcoils in the treatment of various acute bleeding diseases

关键词: 出血 急性病 栓塞 评价研究 治疗性

摘要: 目的评价微导管-微钢圈系统在治疗急性出血性疾病中的作用.方法对12例患有急性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施行了急诊血管造影及栓塞治疗.患者包括十二指肠出血4例,空肠出血2例,肝脏出血2例,肾脏出血2例,膀胱出血1例,阴茎外伤性持续勃起1例.所有病例均使用微导管系统进行供血血管的超选择插管,并使用微钢圈进行栓塞治疗.6例患者在使用微钢圈之前首先用明胶海绵颗粒进行栓塞.使用微钢圈数1~5个(平均2.1个).结果所有患者均达到完全止血的目的.单纯明胶海绵颗粒栓塞往往难以达到完全止血的目的.其中1例小肠出血的年轻患者在栓塞止血后行手术治疗以彻底解除病因.其他患者在随访期间(1周至10个月, 平均4个月)均无再出血.未见明显与栓塞治疗直接相关的合并症发生.结论应用微导管/微钢圈系统对急性出血性疾病进行治疗,其栓塞效果好且副作用小,值得在临床上大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