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例乳腺肿瘤超声和X线诊断分析

关键词: 乳腺肿瘤 超声.诊断 多普勒超声 乳房x线造影术

摘要: 本文分析了83例乳腺肿瘤的超声诊断。肿物的灰阶超声表现有三种,良性型、恶性型和中间型。灰阶超声对良性型和恶性型肿物较易定性诊断,对中间型不易定性。24例良性肿瘤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主要表现为Ⅰ型(8例)和Ⅲ型(6例),即呈单条血管供血,5例未见血流信号;81%(48/59)的恶性肿瘤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为Ⅳ型,即有2条以上的供应血管向肿物集聚。结合肿物的灰阶超声特点和彩色多普勒表现有助于判断其良恶性,诊断符合率达97.6%。对乳腺X线摄影的局限性和合理应用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