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对良、恶性椎体压缩骨折的鉴别

其他题名: Differentiation of Benign and Malignant Vertebral Compression Fractures Using MR Imaging

关键词: 椎体 压缩骨折 磁共振

摘要: 目的对良、恶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MR特征性改变进行分析。方法回顾性分析经临床和MR确诊的椎体压缩性骨折167例共215个椎体,外伤性98个椎体,非外伤性34个椎体,恶性骨折78个椎体。分别观察压缩椎体的外形、被替代的骨髓信号和类型、骨碎片、椎弓受累、椎旁软组织影和其他椎体改变。结果恶性骨折的骨髓被完全替代(Ⅰ型),而良性骨折的骨髓以部分替代或完全保留为主(Ⅱ型,Ⅲ型,P<0.001);恶性的骨髓病变的边界不规则,而外伤和非外伤性的边界规则(P<0.001);椎体楔形压缩仅见于外伤和恶性骨折,倒楔形压缩仅见于恶性,而凹陷形多见于非外伤(P<0.001)。椎间盘撕裂、椎体碎片和椎间隙狭窄或增宽见于良性骨折。椎弓根受累,椎旁软组织影和其他椎体转移见于恶性压缩骨折。结论 MR上特征性改变能准确地鉴别良、恶性压缩性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