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高分辨率CT的呼气相定量研究及其与肺功能的关系

其他题名: Quantitative Study of Expiratory Lung HRCT: Correlation with PFT Results

关键词 高分辨率ct 呼气相

摘要: 目的对患者呼气相 HRCT 上空气潴留征的范围进行定量分析,并分析其与肺功能试验(PFT)指标的关系.方法 55例肺弥漫性病变的患者进行吸气相、呼气相HRCT和肺功能试验检查,统计双肺吸-呼气相密度差值(VD)和面积缩小率(AD)、空气潴留评分值并与肺功能试验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空气潴留征象普遍存在;双肺VD和AD、空气潴留评分值与肺功能试验指标显著相关(P<0.05).结论呼气相 HRCT 上的空气潴留征可以定量分析,能够反映患者的肺功能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