胼胝体压部FA值在轻度Alzheimer病中的诊断价值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扩散张量成像 各向异性 阿尔茨海默病

摘要: 目的探测轻度Alzheimer患者胼胝体压部各向异性的改变。方法测量19例正常志愿者和13例轻度Alzheimer患者的标准化海马体积和胼胝体压部的部分各向异性(FA)值,2组间进行统计学比较,并以均值减2倍标准差为阈值判别轻度Alzhei-mer患者,计算2种指标的敏感性。结果对照组和Alzheimer组的标准化海马体积和胼胝体压部FA值之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胼胝体压部FA值判定轻度Alzheimer患者具有更高的敏感性。结论胼胝体压部FA值的下降反映了Alzheimer患者中白质纤维的变性,在对Alzheimer病的诊断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