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轻度Alzheimer患者与正常老年人全脑灰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比较

其他题名: Voxel-based comparison of whole brain gray matter of patients with mild Alzheimer's disease with normal aging volunteers

关键词: 阿尔茨海默病 ; 形态发生 ; 海马

摘要: 目的 利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研究方法比较轻度Alzheimer病(AD)患者和正常老年人全脑灰质的差别.方法 对16例正常志愿者和13例轻度AD患者进行了三维T1WI扫描,数据在参数统计软件包SPM 99下进行头颅标准化、分割、平滑的后处理后,对AD组和对照组的全脑灰质进行基于体素的统计学比较.结果 AD组的双侧海马及杏仁核、双侧岛叶、双侧内侧丘脑、双侧直回、右侧颞上回、右侧尾状核、右侧前额叶、右侧前脑基底部和右侧部分枕叶与对照组的灰质密度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这些区域的体素数目从36个至282个不等.结论 基于体素的形态学研究能够发现AD患者中广泛的大脑灰质的萎缩,从而更加全面地评价AD患者的脑结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