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轻度Alzheimer病人与正常老年人全脑白质各向异性的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whole brain anisotropy of patients with mild Alzheimer's disease with normal aging volunteers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扩散 ; 各向异性 ; Alzheimer病

摘要: 目的利用扩散张量成像研究轻度Alzheimer患者全脑范围内的白质异常.方法对16例正常志愿者和13例轻度Alzheimer患者进行了扩散张量成像扫描,经过后处理生成的FA图在SPM99下进行头颅标准化后,对AD组和对照组的全脑白质FA图进行基于体素的统计学比较.结果对照组和AD组的双侧内颞叶、右颞中回、左侧顶叶白质,左侧外囊,右上纵束和穹窿的各向异性FA值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结论基于体素的全脑白质FA图比较能够发现AD患者中大脑白质的异常,从而更加全面地评价AD患者的结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