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度Alzheimer病人的弥散张量成像研究

其他题名: Diffusion tensor imaging of mild Alzheimer disease

关键词: 弥散张量成像 Alzheimer病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研究轻度Alzheimer患者弥散张量成像的异常,并与正常老年人进行比较.方法对16例正常志愿者和14例轻度Alzheimer患者进行了弥散张量成像扫描,测量双侧杏仁核、海马头和丘脑的ADC和FA值,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比较.结果对照组和AD组的双侧海马头部的ADC值均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而FA值无显著性差异;对照组和AD组的双侧杏仁核的ADC值之间无显著性差异,右侧杏仁核的FA值在对照组和AD组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双侧丘脑的ADC和FA值都没有显著性差异.结论弥散张量成像能发现轻度Alzheimer患者双侧海马头部的扩散系数的异常,从而探测到组织结构间隙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