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老年人计算任务的脑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

其他题名: The fMRI study of the calculation tasks in normal aged volunteers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老年人 思考/生理学

摘要: 目的:探讨正常老年人进行脑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实验的可行性及计算任务的激活脑区.方法:对11例正常老年志愿者进行简单计算任务和复杂计算任务的fMRI实验,以SPM99作后处理显示激活脑区.结果:11例被试的简单计算任务均完成较好,激活区域主要集中在双侧顶上、下小叶和双侧枕叶,复杂计算任务除了以上脑区的激活外,还包括Brodmann 9、10区和Brodmann 46区.结论:老年人进行fMRI实验具有可行性,复杂计算任务比简单计算任务激活更多的额叶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