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脑血管疾病患者脑萎缩的MR随访研究

其他题名: Serial MR evaluation of brain atrophy i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vascular disease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 脑萎缩 ; 脑血管病

摘要: 目的 利用脑结构图像萎缩率标准化评价软件对脑血管病患者进行脑萎缩的随访评价,并探讨影响其发展的危险因素.方法 138例脑血管病患者间隔一年先后进行两次头颅MRI检查.两次扫描的参数和定位保持一致.严格记录所有患者研究初始阶段的年龄、收缩压、血糖、血脂、烟酒嗜好以及有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病史等情况,并进行了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评分(MMSE)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NIHSS)评分.利用脑结构图像萎缩率标准化评价软件(SIENA)对前后两次的T1W图像进行自动化分析,计算患者的年脑体积变化率(PBVC);同时,采用半自动体积测量软件测量患者初始状态下的WMH体积以及新近脑梗死灶体积,然后采用多元回归方法筛选对PBVC存在影响的危险因素,并分析临床评分、梗死灶体积与PBVC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该组患者的PBVC为-0.77%±0.81%,初始WMH体积为(13 155±18 782)mm3,患者脑内灰白质梗死体积之和为(5081±12 709)mm3.多元回归方程显示年龄、灰质梗死、白质梗死的存在对PBVC有影响作用.PBVC与MMSE评分存在低度正相关(r=0.27,P=0.001);脑体积变化率与NIH评分存在低度负相关(r=-0.18,P=0.036).脑梗死体积与脑体积变化率相关系数为-0.44,存在低度负相关(P=0.000).结论 年龄和新近脑梗死是脑血管病患者脑萎缩的影响因素.应用SIENA软件可以准确地评价脑萎缩,为脑血管病的临床评价提供了一个有参考价值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