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CADASIL患者的弥散张量成像与20例正常人的比较

其他题名: Diffusion Tensor Imaging of Two Patients with Cerebral Autosomal Dominant Arteriopathy with Subcortical Infarcts and Leukoencephalopathy ( CADASIL ) Comparison with Normal Volunteers

关键词 白质脑病 弥散张量成像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分析2例CADASIL患者的MR特点及弥散张量指标的变化.方法收集2例通过病理和基因检查确诊为CA-DASIL的先证者的临床资料,对其进行常规MR扫描和弥散张量成像,将弥散张量成像的指标与20例正常志愿者的指标进行比较.结果2例CADASIL患者的MR主要表现为双侧额顶叶白质内多发腔梗、脱髓鞘改变和双侧颞叶前部白质脱髓鞘.1例患者双侧外囊、内囊后肢、胼胝体膝部和压部的部分各向异性(FA)值均小于正常组的平均值减去2倍标准差,另1例患者左侧外囊的FA值小于对照组的平均值减去2倍标准差.结论常规MR表现和弥散张量成像指标的测量均反映了CADASIL患者中存在严重的白质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