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视儿童和正常儿童的灰质VBM比较研究

关键词: 弱视 基于体素的形态学(Vbm) Mri

摘要: 目的利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voxel-basedmorphometry,VBM)比较,探讨弱视儿童中灰质发育的异常。方法13例弱视儿童和14例视力正常儿童进行了3DT1WI扫描,数据在SPM2下进行头颅标准化、分割、平滑的后处理后,对病例组和对照组的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将体素内的信号转换为灰质密度的差别,以双样本独立t检验进行病例组和对照组的基于体素的灰质密度比较,分析弱视患者灰质病变的区域。结果弱视组和对照组的左侧额中回,海马旁回和梭状回,颞下回和双侧距状回的灰质密度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这些区域的体素数目从12个至36个不等。结论基于体素的形态学研究能够发现弱视儿童中与视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