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放射学的回顾与展望

关键词: 脊髓造影 脊髓病 分辨力 神经根压迫 硬膜囊 椎管狭窄 椎间盘突出 脊髓纵裂 脊髓压迫 退行性变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脊柱放射学的任务是显示脊柱和脊髓的病变,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体经历了普通X线、脊髓造影和CT三个发展阶段。由于高分辨力CT,特别是高分辨力MRI的临床应用,使脊柱放射学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在某些检查技术已被废弃,某些已降至不重要地位,MRI做为一个极有发展前途的工具,已在脊柱放射学中占有主导地位,并为未来发展展示出十分动人的前景。本文的目的,一方面对脊柱放射学的历史做简单的回顾,认识各种影象技术的特点和局限性,另一方面对MRI在脊柱放射学中的地位及发展前景作一个概括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