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ADC值与滤过功能相关性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renal 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 an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preliminary study

关键词: 肾小球滤过率 磁共振成像 扩散

摘要: 目的研究扩散加权成像(DWI)测量的肾脏ADC值与99Tcm-DTPA肾动态显像测定的肾小球滤过率(GFR)之间的关系.方法55例患者同时行DWI和99Tcm-DTPA肾动态显像,DWI检查采用的b值为0,500 s/mm2并测量全肾ADC值,根据GFR把110个肾脏分为正常组、肾功能轻度受损组、肾功能中度受损组和肾功能重度受损组.比较四组间肾脏ADC值的差异并分析肾脏ADC值与滤过功能的相关性.结果4组肾脏ADC值间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肾脏ADC值与GFR之间存在较好的正相关性r=0.709.结论滤过功能受损的肾脏ADC值低于正常肾脏者.肾脏DWI可以用来评价肾脏滤过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