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狭窄经皮腔内血管成形与支架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angioplasty and stenting for carotid artery stenosis

关键词: 颈动脉狭窄 血管成形术 放射学 介入性

摘要: 目的推动国内颈动脉狭窄经皮腔内血管成形与支架术的广泛应用与开展。方法对12例颈动脉狭窄患者实施了颈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CAS)。12例中有7例为症状性颈动脉狭窄。10例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 2例为大动脉炎。结果 12例颈动脉狭窄11例放置支架成功,2例术中发生轻度脑梗死,经治疗1 h内完全恢复。11例CAS成功者随访6个月至4年6个月, 均未发现再狭窄, 临床上未出现脑缺血症状。结论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治疗颈动脉狭窄已和外科手术一样,渐被广泛接受。术中使用脑保护装置预防脑梗死并发症是今后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