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儿童门静脉海绵样变的血管造影诊断及其临床意义

关键词: 门静脉造影术 ; 门静脉 ; 栓塞和血栓形成 ; 放射学 ; 介入性

摘要: 目的 探讨儿童门静脉海绵样变 (CTPV)的间接门脉造影诊断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回顾性分析了 6例经超声诊断及手术证实的门静脉海绵样变患儿的间接门脉造影血管造影图像 ,观察其特征性的血管造影表现 ,并对其指导临床治疗意义进行了评价。结果  6例中 5例清楚显示门脉主干近肝门处阻断 ,代之以肿块样迂曲血管并在其周围形成特征性向肝内放射状的侧支血管影像 ,以及离肝性侧支循环静脉。 6例血管造影均能对与分流或断流手术有关的血管解剖提供准确信息。结论 儿童CTPV具有特征性的血管造影表现 ,间接门脉造影对CTPV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