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复发直肠癌放射治疗

关键词: 局部复发直肠癌 放射治疗 同步放化疗 术中放疗

摘要: 局部复发是直肠癌,尤其是Ⅱ/Ⅲ期直肠癌手术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且术后复发病例预后差。20世纪70年代开始局部进展期直肠癌手术前后辅助放化疗的相关研究。大量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术后或术前辅助性放化疗较单纯手术可降低局部复发率、提高保肛率和存活率,已经成为I类循证医学证据,作为局部进展期直肠癌的标准治疗方案。而术后局部复发的直肠癌放化疗,目前尚未取得较高级别的循证医学证据。美国国家癌症综合网络(NCCN)指南建议对复发直肠癌病人应该采用多学科合作的综合治疗方案。孤立的盆腔或吻合口复发,如果之前未接受过全量放疗,最适合的处理就是行术前放疗,同期化疗。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考虑行术前新辅助放化疗+手术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