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补体依赖细胞毒作用通路与利妥昔单抗耐药

其他题名: Complement-dependent cytotoxicity pathway and rituximab resistance

关键词: 利妥昔单抗 ; 非霍奇金淋巴瘤 ; 耐药机制 ; 补体依赖细胞毒作用 ; 补体

摘要: 利妥昔单抗是针对B细胞表面标志CD20抗原的单克隆抗体,利妥昔单抗联合化疗显著改善了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预后.但是仍有部分患者对利妥昔单抗治疗无效或在治疗有效后短期内复发,说明利妥昔单抗联合化疗不足以彻底清除淋巴瘤细胞,提示存在着一定的耐药性肿瘤细胞.补体依赖细胞毒作用(complement-dependent cytotoxicity,CDC)是利妥昔单抗对淋巴瘤细胞的主要杀伤机制之一,CDC作用通路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异常都有可能影响利妥昔单抗的疗效.CD20抗原是利妥昔单抗发挥作用的基础,CD20抗原的表达强度、其编码基因的多态性以及其在细胞膜上的承载结构——脂质筏均可能影响CDC作用;此外,补体的基因多态性(如C1q、CD11b)、血清补体水平及补体调节蛋白的水平均可能影响着CDC作用通路中的不同环节,从而影响利妥昔单抗作用的发挥.随着利妥昔单抗的广泛应用,对其耐药机制的研究目益深入.本文将对目前关于利妥昔单抗CDC作用通路中可能影响其疗效的主要因素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