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大面积紫杉醇注射液渗漏的护理

摘要: 长期化疗患者输液过程中容易出现药液渗漏现象,2005年7月,我院对1例患者行紫杉醇注射液(TAX)化疗时出现大面积渗漏,漏液量约为200ml,经过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后,患者预后良好且不影响下次化疗.在这次护理过程中我们采取的护理措施不仅包括化疗药物外渗的一般处理原则,还特别进行了局部清疮,外部喷洒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rh-bFGF)[1],使创面快速愈合,减轻了患者痛苦,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