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血清TNF-α变化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肿瘤坏死因子-α 预后

摘要: 目的观察肿瘤患者血清TNF-α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应用放射免疫测定法对20例健康对照者和70例肿瘤患者进行了血清TNF-α含量测定。结果对照组血清TNF-α的含量较低,肿瘤患者明显升高(P<0.01);肿瘤转移和/或复发时无进一步上升,而肿瘤合并胸腹水和恶液质时TNF-α上升明显。结论肿瘤患者血清的TNF-α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随着肿瘤的局部控制及消退,体内TNF-α含量呈下降趋势,因此TNF-α含量的变化对肿瘤患者病情变化及预后的判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