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去甲长春花碱治疗晚期恶性肿瘤致麻痹性肠梗阻2例

关键词: 肿瘤/药物疗法 ; 长春碱/副作用 ; 病例报告

摘要: 1病例报告 例1:患者男,78岁.因干咳、气促2周于2005年1月19日入我院.临床诊断:右肺中心型大细胞未分化癌伴部分鳞癌.纵隔淋巴结、腹腔淋巴结和双侧腹股沟淋巴结转移,肝脏及腹部皮下转移.2005年1月25日行NP方案化疗:去甲长春花碱(navelbine,NVB)30 mg,d1;顺铂45 mg,d1、d2.化疗后第3天患者突发腹痛、呕吐,排便后减轻.之后持续轻度腹痛,腹胀气明显,无排便排气.查体:腹膨隆,腹肌紧张,脐下压痛,未及包块,全腹叩诊鼓音,移动性浊音可疑阳性,肠鸣音1次/2 min.血钾、钠和氯等电解质浓度正常.立位腹平片示:未见异常.B超示:腹腔、腹膜后多发淋巴结肿大,部分小肠轻度扩张.考虑NVB的神经毒性所致的低位麻痹性肠梗阻.予禁食水、间断灌肠、石蜡油胃管内灌注、胃肠减压、维生素B1、B12肌肉注射、新斯的明皮下注射及抗感染补液等治疗.第12天可自行排气、排出少量大便,腹痛、腹胀症状缓解.查体右腹股沟淋巴结较前增大,复查腹盆腔CT示,腹腔肿大淋巴结较前增大.化疗无效,患者拒绝继续治疗,自行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