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膦酸盐药物与口腔种植

关键词: 双膦酸盐 ; 口腔种植 ; 破骨细胞 ; 骨坏死 ; 血管内皮细胞 ; osteonecrosis ; 抑制作用 ; 口腔医生 ; 原发性骨质疏松 ; 骨代谢

摘要: 双膦酸盐是一类作用于骨组织,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目前临床应用日益广泛。主要用于治疗成人和儿童以破骨细胞活性增加为病理特征的代谢性骨病,如原发性骨质疏松、Paget's骨病等;另一项重要应用是辅助治疗和预防肺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恶性肿瘤的骨转移;另外还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的辅助治疗。其药物作用机制是对骨组织的高亲和力、通过多种途径抑制破骨细胞、促进成骨细胞、以及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抑制作用。双膦酸盐药物的一种严重并发症是双膦酸盐药物相关的颌骨坏死(bisphosphonate-associated osteonecrosis of jaw,BRONJ)。美国口腔及颌面外科协会于2007年发表文章对双膦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