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固定矫治中带环与直接粘接颊面管应用的回顾性研究

关键词: 带环 ; 直接粘接颊面管 ; 脱落率

摘要: 目的比较固定矫治中使用带环和直接粘接颊面管的应用效果。方法回顾163例固定矫治病例中磨牙带环和直接粘接颊面管的脱落情况,检查磨牙牙周状况,测量磨牙带环间隙,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带环脱落率为16.73%,直接粘接颊面管脱落率为14.53%,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粘接颊面管磨牙相比粘接带环磨牙的牙周状况较差,两组的出血指数、探诊深度具有统计学差异(P<0.01);带环拆除后遗留明显的带环间隙。结论固定矫治中使用直接粘接颊面管有利于牙周状况的维护,粘接效果可靠,而且避免了分牙过程和带环间隙的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