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膦酸盐药物与口腔种植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二膦酸盐是一类作用于骨组织、影响骨代谢的药物,目前临床应用日益广泛.牙槽骨同样是二膦酸盐药物作用的靶器官.在患者全身使用二膦酸盐药物时牙槽骨不可避免地受到药物作用而产生相应的改变.随着口腔种植技术的不断发展,接受口腔种植的患者日益增多.具有某些全身疾病的患者也不再是口腔种植的绝对禁忌证.当二膦酸盐药物治疗和口腔种植治疗同时或相继发生于同一患者时,二膦酸盐药物对口腔种植将产生的影响值得关注.现就二膦酸盐药物的发展、作用机制、对牙槽骨的作用以及对口腔种植的影响加以综述,以期指导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