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rosequencing 检测口腔与胃中的幽门螺杆菌16S rDNA V1区基因序列

其他题名: Identification of gastric and oral Helicobacter pylori by pyrosequencing of the 16S rDNA variable V1 regions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牙周炎 牙菌斑 Pyrosequencing

摘要: 目的通过Pyrosequencing检测口腔与胃幽门螺杆菌16S rDNA V1区序列基因片段分析,以进一步验证口-口传播的的假设.方法选择18例患有慢性中度牙周炎且胃镜活检Hp感染阳性患者及其中10例患者的家属.提取患者胃、牙菌斑和含漱液共74例样本中的DNA,PCR扩增阳性后pyrosequecing 检测16S rDNA V1区序列基因片段.结果患者胃和口腔Hp及其家属口腔Hp的序列相比较,有0~1个碱基不同.结论口腔中的Hp与胃内Hp16S rDNA V1区基因型比较95.8%~100%的同源性,口腔可能为Hp的聚集地.口腔Hp可能与胃Hp感染的复发或再感染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