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牙周基础治疗对口腔幽门螺杆菌的影响及其基因型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initial periodontal therapy on the presence of oral Helicobacter pylori and the relation of genotyp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 oral cavity and with that in stomach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 牙周炎 ; 牙菌斑 ; 聚合酶链反应 ; 基因型

摘要: 目的:明确牙周基础治疗与口腔幽门螺杆菌( Helicobacterpylori,Hp)存在的关系.分析胃Hp与口腔Hp的基因型,以明确胃与口腔的Hp是否具有同源性.方法:选择56例有慢性中度牙周炎且胃镜活检Hp感染阳性患者分为2组.提取所有口腔样本中的DNA,PCR扩增,比较药物治疗组与药物治疗加牙周基础治疗组治疗前后2组口腔Hp检出率的差别.对比分析其中5位患者和1位家属胃和口腔PCR产物的序列.结果:2组患者不同的治疗后口腔Hp检出率有显著性差别(3.0%vs 26.1%,P<0.05).胃和口腔Hp的序列相比较,相同者1例,可能相同者1例,有1~4个碱基不同者2例.1例患者及其家属口腔中均检出Hp,两者的序列有3个不同.结论:牙周基础治疗有助于口腔Hp的根除.口腔中有可能同时存在多个Hp菌株,口腔Hp与胃Hp感染的复发或再感染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