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牙周基础治疗对胃内幽门螺杆菌根除率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initial periodontal therapy on the eradication of gastric Helicobacter pylori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 牙周炎 ; 牙科刮治术 ; 甲硝唑 ; 阿美西林

摘要: 目的:分析牙周炎与胃内幽门螺杆菌( Helicobacter pylori,Hp)的关系以及牙周基础治疗对胃内幽门螺杆菌根除率的影响.方法:选择有慢性牙周炎且胃镜活检尿素酶阳性、病理诊断为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患者91人进行三联药物治疗,其中33人还同时进行了牙周基础治疗.三联药物治疗后分析胃内幽门螺杆菌根除率与患者牙周临床指数的关系,以及牙周基础治疗对胃内Hp根除率的影响.结果:4个位点平均牙周袋深<4 mm组的患者三联药物治疗4 周后及1 年后的Hp根除率明显高于平均袋深≥4 mm组的患者(80% vs52.2%,62.9% vs 34.5%,P<0.05).经过牙周基础治疗的患者1 年后的Hp根除率显著高于未做牙周基础治疗的患者(63.6% vs34.5%, P<0.05).结论:药物治疗Hp的根除率与患者的牙周状况和口腔卫生状况有关.口腔Hp可能是胃Hp再感染的病原因素,因此对胃内Hp感染同时伴有牙周炎的患者在进行三联药物治疗的同时应配合牙周基础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