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绝经期妇女灼口综合征唾液免疫球蛋白的研究

关键词: 灼口综合征 ; 唾液 ; 免疫球蛋白类

摘要: 目的 :研究绝经期妇女灼口综合征 ( BMS)患者唾液流率及免疫球蛋白的变化。方法 :对 2 9例绝经期妇女 BMS患者及 2 0例无 BMS的绝经期妇女的唾液流率 ,p H值及静态和动态混合唾液中 SIg A,Ig G,Ig M进行观察 ,并行问卷调查。结果 :BMS组静态及动态混合唾液流率及 p H值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 P>0 .0 5 ) ,而静态和动态混合唾液 SIg A明显低于对照组 ,均有显著性差异 ( P<0 .0 1) ,Ig M明显高于对照组 (分别为 P<0 .0 5和 P<0 .0 1)。结论 :唾液免疫球蛋白含量改变与绝经期妇女灼口综合征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