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促进雄性大鼠的非接触性勃起:其大脑内的作用部位和作用机制

摘要: 将具有口服活性的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PDE5i)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可通过减少环磷酸鸟苷的降解促进阴茎海绵体平滑肌组织的松弛.为了确定PDE5i是否同时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作用促进阴茎勃起和改善男性性行为,并研究其中枢水平的作用机制,研究者给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经腹腔注射(i.p.,5 mg/kg和10 mg/kg)、脑室注射(i.c.v.,10μg和50μg)或中脑腹侧被盖区注射(VTA,10μg)各种PDE5i(西地那非、伐地那非和他达拉非),通过非接触性勃起试验筛选受试动物的性行为反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