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慢性前列腺炎合并抑郁及睾酮低下患者的临床观察及处理

其他题名: Clinical treatment of chronic prostatitis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and testosterone deficiency

关键词: 前列腺炎 ; 抑郁 ; 睾酮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前列腺炎(CP)合并抑郁及睾酮低下患者的治疗对策,分析CP患者精神心理状况与睾酮水平的关系.方法 采用NIH-CPSI评分表、Zung焦虑量表(SAS)、抑郁量表(SDS)及PADAM评分表对106例CP患者进行慢性前列腺炎症状、精神心理状况和睾酮缺乏症状评估,测定其血清总睾酮和游离睾酮水平,并给予睾酮补充治疗.结果 睾酮补充治疗可明显降低CP患者NIH-CPSI、SAS、SDS及PADAM评分分值,患者的自觉症状、性功能状况及与社会的融合性也明显提高.结论 CP患者的精神心理状况与睾酮缺乏互为因果,睾酮补充治疗可明显改善患者的自觉症状和精神心理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