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肿瘤干细胞表面标记物的研究进展

摘要: 近几十年来恶性肿瘤的治疗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在常规治疗后肿瘤的复发与转移仍然是现今需要面对的严峻问题.肿瘤干细胞假说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新理论,假说认为肿瘤由肿瘤干细胞和一般肿瘤细胞组成(肿瘤的异质性),肿瘤干细胞是存在于肿瘤组织中的极少的具有自我更新、不定潜能性并促使肿瘤形成的细胞,是形成不同分化程度的肿瘤和肿瘤不断生长扩散的根源.肿瘤干细胞理论促使研究人员重新审视肿瘤起始、发展和治疗中抗药性的原因,并为肿瘤的早期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提供了新的思路.而寻找和鉴定特异性的肿瘤干细胞分子表面标记物,识别肿瘤组织中的肿瘤干细胞是肿瘤干细胞靶向治疗的关键.本文就近年来肿瘤干细胞表面标记物的研究进展及如何寻找肿瘤干细胞的特异性标记物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