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茎海绵体-尿道海绵体分流术+隧道术治疗拖延性缺血性阴茎异常勃起

其他题名: Corpus cavernosum-corpus spongiosum shunt plus intracavernous tunneling for the treatment of prolonged ischemic priapism

关键词: 阴茎异常勃起 外科手术 治疗结果

摘要: 目的:探讨阴茎海绵体-尿道海绵体分流术+隧道术(corpus cavemosum-corpus spongiosum shunt plus intracavernous tunneling,CC-CSS+ICT)治疗拖延性缺血性阴茎异常勃起(prolonged ischemic priapism,Pip)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PIP患者21例,其中11例(A组)实施阴茎海绵体-尿道海绵体分流术(corpus cavernosum-corpus spongiosum shunt,CC-CSS),10例(B组)实施改良手术即CC-CSS+ICT.利用勃起硬度评分表(penile hardness score,PHS)和疼痛评分表(pain visual analogue score,PVAS)评估比较手术治疗效果.结果:PIP患者21例(A组11例,B组10例)平素勃起功能正常,阴茎异常勃起持续时间(3.4±1.3)d,阴茎坚硬勃起(PHS 3.9±0.4),疼痛显著(PVAS 8.4±0.7),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3、5 d B组患者PHS、PVAS评分均较A组显著下降(P<0.05).结论:CC-CSS+ICT手术方法比CC-CSS手术方法能更快速降低PIP患者阴茎勃起硬度、恢复疲软状态并有效缓解疼痛,其对PIP治疗安全有效,但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加样本进行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