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化素样因子超家族在小鼠睾丸中的基因发育表达调控和蛋白表达定位

其他题名: Developmental gene regulation and protein expression of cklfsf2b in mouse testis

关键词: 超化素样因子超家族 精子发生 睾丸

摘要: 目的 研究CKLFSF2小鼠同源序列cklfsf2b基因在睾丸组织发育中的表达和定位,为其功能研究做出提示.方法 利用RT-PCR方法 检测cklfsf2b基因在不同周龄小鼠睾丸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制备cklfsf2b多克隆抗体,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 ,检测cklfsf2b蛋白在小鼠睾丸组织中的表达定位.结果 cklfsf2b mRNA在出生后第2周内出现,表达量逐渐增加,在成年前即达到高峰并持续表达.cklfsf2b蛋白特异性的表达于睾丸Leyding细胞和Sertoli细胞,阳性信号均位于胞质内.结论 cklfsf2b基因存在发育的表达调控,随着睾丸发育的日趋成熟,表达量逐渐增加;在Leydig细胞和Sertoli细胞的特异性表达表明其在睾酮合成和精子发生中均可能发挥作用,但其具体功能还需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