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防治糖尿病新挑战:代谢记忆

摘要: 21世纪糖尿病在全球呈显著增长趋势。2011年全世界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3.66亿;我国有糖尿病患者9240万,居全球第一位[1]。过去认为糖尿病患者利用胰岛素等药物有效控制血糖后可防治糖尿病并发症,但是糖尿病控制和并发症试验(Diabetes Control and Complications Trial,DCCT)及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nited Kingdom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UKPDS)及其后续研究均提示:若糖尿病患者早期处于高血糖状态,即使后期血糖控制在较好的水平,仍易出现各种并发症。机体对早期高血糖状态存在记忆的这种现象被称作代谢记忆(metabolic memory)[2-3]。这种现象的存在为我们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提出了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