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对大鼠阴茎组织NO-cGMP通路及端粒酶活性的影响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aging on NO-cGMP pathway and telomerase activity in rat penile tissue

关键词: 勃起功能障碍 衰老 一氧化氮 端粒末端转移酶

摘要: 目的 探讨衰老对大鼠阴茎组织结构、NO(nitric oxide)-cGMP(cyclic Guanosine Monophosphate)通路及端粒酶活性的影响作用.方法 本课题以不同月龄大鼠阴茎组织及培养的平滑肌细胞为研究对象,检测不同月龄大鼠阴茎组织中NO量、NOS(Nitric Oxide Synthase)活性、cGMP量、端粒酶活性及海绵体结构的变化,并比较大鼠、人阴茎组织及大鼠原代海绵体平滑肌细胞的端粒酶活性.结果 (1)大鼠阴茎组织中NO量、NOS活性均先升高后降低,各月龄组间有显著差异.阴茎组织cGMP含量逐渐降低,各月龄组间差别显著;(2)随龄增加,平滑肌纤维逐渐减少,胶原纤维增多,粗大成团,窦状隙变少、变窄;(3)大鼠阴茎组织端粒酶活性以2月龄活性最高,随龄增加逐渐下降.人阴茎组织中无端粒酶活性.结论 (1)衰老对大鼠阴茎组织结构、NO-cGMP通路及端粒酶活性有显著影响,提示衰老与ED关系密切;(2)大鼠阴茎组织有端粒酶活性,可作为研究细胞衰老与ED关系有关端粒酶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