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Tankyrase转染大鼠海绵体平滑肌细胞的作用研究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sense Tankyrase transfection on smooth muscle cells of Corpus Cavernosum in rat

关键词: 勃起功能障碍 Tankyrase 端粒酶 端粒长度 平滑肌细胞 阴茎海绵体

摘要: 目的 构建正义Tankyrase真核表达载体,探讨其转染大鼠海绵体平滑肌细胞的作用.方法 (1)构建及鉴定正义Tankyrase真核表达载体;(2)正义Tankyrase重组质粒(pcDNA-TNKS)转染大鼠海绵体平滑肌细胞,进行DNA水平、RNA水平鉴定;(3)端粒酶活性的定量检测(TRAP-ELISA法)、端粒长度的检测(Southern blot法)及生长曲线(MTT法)的检测.结果 (1)成功构建正义Tankyrase真核表达载体;(2)正义Tankyrase重组质粒成功转染大鼠海绵体平滑肌细胞;(3)TNKS转染细胞(SMC-TANKS)、空载转染细胞(SMC-Zeo)及未转染细胞(SMC)的端粒酶活性无显著性差异(P>0.05);(4)SMC-TANKS的端粒长度较SMC-Zeo及SMC长(P<0.01)(5)SMC-TANKS的光密度(OD)值显著高于SMC-Zeo及SMC(P<0.01).结论 正义Tanks重组质粒转染有助于改变海绵体平滑肌细胞的端粒长度而延长细胞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