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地那非的心血管安全性研究

其他题名: Cardiovascular Safety of Vardenafil

关键词: 艾力达 磷酸二酯酶5型 勃起功能障碍 心血管安全性

摘要: 伐地那非(vardenafil,艾力达)是新的选择性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PDE5I),通过选择性PDE5抑制作用(IC50:0.01 nmol/L)而增强勃起功能,国际和国内临床研究已经表明其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安全有效.艾力达和其他PDE5I一样由于具有轻度血管扩张作用,引起一过性头痛、头晕、颜面潮红、鼻塞等不良反应.本文对最近有关艾力达对心血管系统安全性的研究进行综述.研究显示,艾力达对处于心脏功能代偿期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无活动性心绞痛或已控制好的冠心病患者ED治疗安全有效.治疗剂量的艾力达平均降低外周动脉血压幅度<10mmHg,除了与有机亚硝酸类药物具有协同降血压作用之外,与其他降压药物没有显著协同降血压作用.艾力达对心肌复极间期(QTc)有轻微延长作用,但是目前临床研究没有发现艾力达引起的心律失常.5项安慰剂对照的临床研究资料表明,服用艾力达后发生心血管不良事件的种类以及发生几率与安慰剂无显著差异.目前,研究结果表明,艾力达在临床治疗剂量下,对心血管功能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ED的一线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