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充质干细胞的细胞标志物与示踪标记物

关键词: 间充质干细胞 生物学标记 组织疗法

摘要: 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是一类位于基质内的多能细胞,具有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的特点.实验发现多种成体组织内均存在MSCs,并可分化为脂肪、骨和软骨等间质组织[1].体外三系分化实验是鉴定各种组织来源的MSCs的基础[2-3].尽管有一些实验试图证实移植细胞的整合和分化,但仍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支持移植的干细胞是通过分化达到治疗目的,这主要是由于移植MSCs后无法对其进行追踪,其主要原因是:(1)MSCs标志物特异性不高;(2)细胞示踪标记物可靠性不足.本文通过文献复习,将对常用MSC标志物和示踪标记的优、缺点加以讨论,为研究者在设计实验和分析结果时提供参考.